歡迎光臨香港商學院官方網站
新聞政策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聞政策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区块链+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落户临港发布会圆满结束(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8区块链+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由4场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组成,首先由上海唯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艺凯先生带来关于“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场景”的主题演讲。他从唯链前几年的业务出发,联系实际场景,为大家介绍了区块链的价值所在:有了区块链以后,企业可以做到一个分布式的协同或分布式的信任,使以后整个的商业模式和大家协同的方式做到完全的改变。
而后的演讲嘉宾是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涛先生。旺链信息搭建的离子链是一种基于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的新型互联网基础平台,能为事件提供面向未来物联网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刘涛先生根据现有的技术层层推进,给出了基于区块链发展的设想。
▲刘涛先生就“离子链”发表演讲

      

       接下来上海uchain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谢昭晔先生就“区块链在企业价值传输领域的应用”作了演讲,他指出,区块链在个人的数据以及在金融等领域都会有不错的应用。APAX Group 创始人兼CEO及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主席朱国良先生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Discovery Adventures Park 拥抱区块链——区块链产业中心的战略应用场景。他们通过与文旅产业的合作去打造标志性的IP,让大家更容易理解科技跟区块链的一些融合跟创新,同时将现场的战略性合作延伸出去。会议的最后是圆桌论坛,主题是“如何投出区块链独角兽。”大家各抒己见,讨论十分热烈。在所有领导及嘉宾的合影中,本次会议正式落下帷幕。

▲圆桌论坛——如何投出区块链独角兽


      此次“2018区块链+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旨在为临港地区搭建区块链产业大数据平台,培育区块链产业,从而实现通过区块链这个前沿技术,与各个应用场景结合,加速推动临港地区的产业发展,为中国的区块链技术迈向全世界走出坚实一步。

▲领导与嘉宾合影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介绍

01 总体目标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建设将重点专注于区块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需求,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引入分布式存储、云计算、计算机密码学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资源,建立并完善区块链产业领域的技术评估体系,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临港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构建区块链领域的人才培育、科研配套、应用技术展示、产业金融等各类服务平台,打造一个集技术交易、孵化引导、科技金融、资源对接等多功能于一体,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运营模式创新、在行业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中心。
02 运作理念
产业中心将深耕行业资源,拓展新闻发布、分布式数据技术库、知识产权数据库、场景化应用、技术转移的功能,孵化和累积行业优秀企业资源,将专业媒体的新闻发布、产业活动作为核心IP来运营和推广,建设创业科技苗圃、众创空间、产业园区,结合产业科技金融,承载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创新机构的研究成果,促进区块链产业物理空间的多点联动,为技术交易提供坚实的认知、数据和资源基础,推进技交所在区块链产业领域的技术交易。
03 功能布局
区块链产业中心功能分为五大板块:区块链产业学院、产业金融、产业服务、产业科研配套和技术转移。
区块链产业学院:将与上海人才培训市场合作,集中上海市及全国最好的区块链技术培训师资力量,打造区块链人才技术能力提升的专业渠道,颁发区块链行业技能资格证书,力争成为行业内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等职业进修机构,向广大区块链领域的研发及产业企业输出优秀的专业人才。
产业金融板块:将集聚全球顶尖的投资机构,以市场逻辑和经济规范,建立区块链协议制度,支持区块链项目的大规模商业应用落地,探索更多更新的分布式商业的商业模式,在金融及相关领域,诸如存证、交易等领域建立区块链信用机制,从而推进多种区块链跨链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产业服务: 为区块链产业链提供各项配套支持,包括人才配套;资金配套、基地建设配套、科研设备配套、政策商务配套、众创空间配套、资源要素配套等服务 ,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行业活动,对接政府、头部企业及空间资源,构筑产业上下游对接生态圈,联动市场媒体和活动,成为行业发布的第一品牌、创客空间的第一阵地。
产业科研配套:建立区块链产业实验室平台,建立资源信息数据中心,通过云计算,整合优势研发资源,开展标准研究、底层技术研发、产业应用开发等区块链产业科研配套支持服务,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引导企业将区块链技术与其他IT技术如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通过人工智能将区块链底层结构里的数据进行学习和提炼,更有效对接产业要素,促进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把“产学研”向“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转变,提升产业价值。
技术转移板块:区块链产业中心以知识产权数据库为切入点,引入上海技术交易所交易系统,促进技术在出售、投资、生产领域的落地;组建区块链技术专家委员会,为区块链行业技术评估做专业测评,实现技术的多重维度验证,为技术转移做出坚实的数据基础和实践基础;建设临港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中心区块链专用展示区域,展示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发挥展示交易中心特有的技术转移属性,促进区块链技术在传统的应用,融合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


临港科创中心

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成立于2009年,位于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内,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首家以智能制造为产业特色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中心重点针对智能制造研发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以培养科技型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通过“预孵化一孵化一加速孵化”的服务体系和“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的服务模式,成为向企业提供专业孵化服务的创业创新载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