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香港商學院官方網站
專業與課程
疑問解答
您的位置:首页 > 疑問解答
学员主要收益
♦♦ 国际权威认证中国香港DBA/EMBA/MBA学历教育
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香港商学院DBA/EMBA/MBA学历教育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可以分别获得香港商学院颁发的工商管理学博士/硕士《毕业证书》。用人单位,可参照同等学历培养、升迁;符合当年政策的,可按照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和同等学历要求,申请工程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 香港商学院《毕业证书》是具有国际资质的院校毕业证书,首批推荐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学分互认”,双方在2018年初已经签署《学分互认协议》,学员在香港商学院修完规定课程,可自愿选择赴马来西亚科技大学课题研修一年;获得马来西亚科技大学DBA/EMBA/MBA《学位》,根据教育部当年在职留学生政策,可获得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留学生学历认证报告》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处《留学证明》,国家承认学历。享受国家留学归国人员优惠政策。例如:创业资助优先获取、创业孵化器优先入驻、申办职称评定、上海北京户籍优先申请办理等。

♦♦ 获得硕士研究生文凭的可申请海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
马来西亚属英联邦成员国,所获MBA学位,为未来申请海外大学英语博士学位带来较大便利(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tab82/default.htm)。可免英语托福与雅思考试,马来西亚科技大学(MUST)给中国在职留学生提供特别入学通道。当然,也可直接申请其他国际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 获得香港商学院《毕业证书》,以及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的同时,可获得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颁发《国际高等教育博士(硕士)学位鉴定证书》,该证书可作为人才培养、职称评审、人才评估、人才升迁的证明和参考依据之一。

♦♦ 引领全球商业管理智慧,每一位教授在学识及研究实力上都具有卓越成就;提供海外顶级学府比较学习、发展,为契合亚洲及大中华的企业情境需要的全新知识体系。与企业家直接沟通,捕捉产业发展趋势,挖掘潜在投资项目,打造产业人脉网络。积累产业人脉与国际市场资源,搭建商企业界紧密合作伙伴关系的平台。

♦♦ 获取管理知识与成功案例,掌握企业投融资技术与实操方法
聘请大学资深教授、博导,学科带头人讲授管理课程,邀请学员分享成功案例,达到“理论案例化、案例理论化”。通过课后大作业,实现“产学研结合”。着重研究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三大报表、现金管理、税务筹划、财务控制;主板与新三板IPO、PE投资等),投融资技术(投资模型、交易结构、风控策略等)与战略管理(行业研究、成长策略、盈利模式等),并辅以企业案例研究。

♦♦ 提供商界精英和国际企业集团高级教练,以及HKAC同仁共进之旅,有的曾任世界500强顾问或政府高级智囊,是良师也是益友;国际优秀权威学者教授授课:学术泰斗汇聚,引领深入研究;传授知识,分享经验。  

♦♦ 提供海外游学,体会不同国家文化及资本制度、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建立创新思维。多元化交流,严选精英学员;多元背景学员,相互交流,激荡思维,成就同窗情谊,终生益友。

♦♦ 提供助学贷款 并设立奖学金制度;经中国工商银行批准,HKAC注册DBA博士研究生,或者EMBA/MBA硕士研究生学籍,提供全额助学贷款。每届学员修学期满,对成绩特优学员,可给予特别奖励。

♦♦ 本项目列入上海市紧缺人才培养计划
本项目列入上海市紧缺人才培养计划,获得香港商学院《毕业证书》的学员,可以同时获得上海紧缺人才办公室颁发《上海市注册紧缺人才高级企业管理师专业等级资格证书》。该证书可作为企业高级管理岗位职业晋升的重要依据。

♦♦ 享受留学服务与后续支持
联络相关留学协作单位,为学员的马来西亚学习、住宿、亲属考察等方面提供全程专业服务,给学生创造舒适学习环境;定期组织学术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 其他增值服务
1.推荐上海择业
香港商学院为每位毕业学员建立校友档案,并成为上海人才培训市场、香港商学院、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校友,率先得到国内、香港、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投资机会及其他后续服务。可推荐优秀学员上海择业发展和留学生户籍落户上海。

2.参与香港商学院企业家校友俱乐部
香港商学院校友可参与校友俱乐部定期举办的专题活动与论坛。并且组织企业家、银行家、高级管理人员等成立俱乐部决策委员会。校友俱乐部执行主任,在顶级国际企业集团CEO中选派,一般任期3-4年为一届,轮值聘任。

3.协助办理马来西亚、加拿大、澳洲投资移民(绿卡)
发挥香港商学院和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校友资源,为有意向学员,寻找合适投资标的或引入资本来华投资,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为有意向移民、定居加拿大、澳洲、马来西亚(获取绿卡)学员,协助其联络推荐机构、签约就业单位,以“专业人员(PROFESSIONAL)”身份申请绿卡。详见http://www.imi.gov.my/index.php/en/main-services/entry-permit

4、香港商学院和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的学籍注册在哪里能查到?
答:学员毕业后,可以在“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www.china-ta.org)官网上查询到学历和企业高级管理师的注册信息。
香港商学院学籍注册,可以在香港商学院官网(www.hkac.edu.hk)上查询。
关于学习模式和毕业
1、学习期间,是英文授课还是中文授课?
答:主要是中文授课,外教可以中文翻译授课。

2、论文是要写中文的,还是要写英文的? 
答:以中文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和毕业论文答辩。

3、论文可以发表在相关杂志或者专业期刊上吗?
答:要求《毕业论文》可对外发表。例如:行业杂志,相关报刊,以知名刊物上发表;不能在公开刊物发表的,可申请香港商学院官网(www.hkac.edu.hk)《研究生论文专栏》发表,但需要适当收取工本费。毕业生优秀论文,可择优推荐刊登在《香港商学院毕业论文期刊》中。

 4、主要授课方式是怎样的,例如香港商学院主要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管理实践、小组讨论、项目作业、经验分享、同学论坛和境外学习等方式,是以案例教学为主吗?
答:是的。

5、确因为个人特准原因,可以申请延期毕业吗?
答:确有个人身体原因,以及其他困难不能坚持学习的,可以申请延期毕业。根据香港政府相关规定,经过批准,可以一次性延期最长不超过6年休学。在休学期间,不予退费。
关于银行贷款和学费缴纳问题
(一)银行贷款
经过中国工商银行批准,香港商学院DBA/EMBA/MBA/BBA项目均可以申请在职高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费全程贷款支持。根据项目学费标准,中国工商银行批准一次性贷款。还贷周期一般为2-5年。

(二)学费缴纳办法
1、学费是一次性支付吗?可否分期付费?
答:根据中国工商银行贷款,可以一次性支付。但是,如果,本人不申请贷款的DBA学员,也可以分期两个年度支付。

2、如果中途退学是否退费?
答:根据学员个人原因,申请退学退款的学员必须经过书面批准。按照香港商学院规定:开学1个月内退学的,可以退全程学费的60%;开学三个月内退学的,可以退全程学费的30%;如果开学超过三个月以后,申请退学的,则不再退费。此外,退学费时,将扣除相应税费。

3、学习成绩优秀的,是否有奖学金?
答:根据学员每年学习成绩评估,优秀学员,可以获得1-3级企业奖学金,具体金额以企业提供的奖金金额为标准。

4、学费可以有折扣吗?如果有是多少?
答:如果2018年3月1日前报名,且全额缴纳学费的,学费可以九折。(不包括书本费、学杂费等)。

5、学费有发票吗?
答:学员付费后,香港商学院可以直接提供学员正式足额学费发票;也可以委托上海人才培训市场提供上海市财务统一发票。需要上海市财务统一发票的,发票税由学员自行承担。

6、发票内容是什么?
答:发票内容是:原则上可以根据单位要求,由香港商学院出具财务发票,可以写学费、考察费、培训费、项目咨询费;也可以由上海人才培训市场出具财务发票,可以提供上海市统一机打发票:人才培训费。
关于上学地点安排
1、香港商学院DBA/EMBA上课地点设几个?
答:目前在上海,暂设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一个上课地点。根据教学需要,其他上课地点,参阅学院随时发布的通知。

2、外地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的,是否有安排住宿?
答:外地来沪学习的学员,可以网上自行预约附近酒店。但是,如果学员需要协助安排就近的酒店,同样可以提前向班主任预约。住宿费用自理。

3、有可能到香港或发达国家大学学习考察,还是一直都在上海交大学习?
答:所有上课均在指定的大学地点完成。但是,根据学院教程安排,将有世界游学或发达国家大学与国际企业集团访问项目安排。详见每年的国际游学或大学和企业访问项目计划,其中费用自理。
关于上课时间安排
1、每月上课是否有固定时间?
答:考虑到在职人员工作与学习特点,加上部分学员还来自外省市。因此,原则上安排每月的双休日连续上课2天。如果,遇到海外大学选派的国际大学教授,或者著名跨国企业集团选派的高级教练,考虑到学时安排方便,可能会涉及工作日1-2天上课。

2、如果缺课,需要补课吗?可以委托秘书或者他人代为补课吗?

答:本学历教学为学分制教学,学员如因个人原因缺课,可提出申请,经学院教务部协调和批准后,可在下期的其他班级里补课,不得委托任何人代为补课;补课不得超过6个月。如果超过6个月,则需考虑延期毕业,或者重新申请。


3、每年有几次开课时间?除了三月份,还有其他开课时间吗?
答:每年开课时间一般安排是春秋季各一次,原则上班级学员额满开课。具体时间详见学校《招生简章》。学员可以选择各自合适的时间申请。

4、如果因某种原因短期内不能按照学制时间完成学习,可以延期毕业吗?
答:如因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校课时,需在提交书面申请并且经过学校批准之后,跟随其他班级学习。但必须在同期学员毕业后的半年内完成学习和毕业论文,否则延期毕业。

5、每次上课的时间是多久?

答:每次课程面授2天,每天8小时面授。

关于入学资格审核
香港商学院培养的主要对象是在职高级管理人才,而不是全日制学生。根据在职人员特点,香港商学院不列入国内高等教育入学统一考试。
1、在入学资格审核中,除了国民教育系列本科毕业生可以报名。那么,军队高校、党校,以及国际学历是否可以报名?
答:国民教育系列本科毕业生,通常是指国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包括资深的大学专科毕业生(本科同等学历)的自学考试、国家成人高考、网络教育本科毕业生,包括军队高校和党校本科毕业生,或者经过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认证的国际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资质,都可以报名。

2、非全日制本科或者非统招本科毕业学生(含本科同等学历),工作经验超过三年,且已任职于企业的中高级管理者方可。

3、针对《招生简章》第二条,“大专毕业生申请者,必须具备三年以上企业高级管理CEO工作经历”的条件,企业高层管理和CEO是否为同一条件?
答:DBA/EMBA入学资格,可以为企业高级管理者,如部门总监级以上管理人员、高级经理(相当于总监级)管理人员,也可是总经理(CEO)、董事长、股东或投资人等。重点参考学员工作经历、管理能力和教育背景作为基础。

4、大型企业中层以上高级管理人员的条件是什么?
答:任职于1000人以上,或者年销售额5000万以上的,部门总监级(含)以上管理人员。

5、企业老板或总裁,但没有大专学历的,是否可申请?
答:可以申请。但是低于大专学历的,少数企业老板和总裁,个人阅历比较深,企业业绩突出的,需要企业家和教授各一名书面推荐,可破格录取。同样需补修学分,即同时补修4门本科基础课程,成绩合格的。

6、高层管理人员申请DBA/EMBA入学不符合学历标准,是否需要补修学分?  
答:学历教育是一门比较严谨的教育科学,DBA/EMBA是国际最高层次学历教育,工商管理博士、高级管理人员硕士,对入学资格必须有一定要求。
DBA入学资格:需要具有研究生毕业学历(含研究生同等学历),如果不具备研究生学历,就需要补修研究生4门课程,并且必须取得研究生相应学分。
EMBA入学资格:需要具有本科毕业(含本科同等学历),如果不具备本科学历,就需要补修本科4门课程,必须取得本科相应学分。

7、什么叫研究生同等学历,以及本科同等学历?
答:研究生同等学历是指:研究生课程班结业学员,四年制本科5年工作经历。本科同等学历:本科课程班结业学员,大专3年以上工作经历。

8、是否先完成补课取得相应学分后,才能申请DBA/EMBA入学资格吗?
答:可同时学习。先申请入学资格,在学习DBA/EMBA过程中,同时补课。

9、申请研究生课程,或者本科课程补课后,是否能获得相应的证书?
答:申请香港商学院研究生课程,或者本科课程补课的学员,按照香港商学院规定,完成研究生课程,或者本科课程补课的学员,成绩合格,由香港商学院颁发研究生课程,或者本科课程结业证书。仅作为申请DBA/EMBA的必要条件,并且,存入学员个人学籍档案。


10、本人是5年前大学专科毕业,现在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希望报读香港商学院EMBA高级管理硕士学习,需要提供那些详细证明材料?
答: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复印件)+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出具的《大专学历鉴定报告》;企业部门以上管理人员《聘任书》,或者本人《劳动合同》;
本人的企业《业绩证明》等。

海内外就业优势
1、获得香港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世界各国均予承认。如果本人在海外和香港工作或生活,与当地政府主管的公立大学具有同等优势。
2、中国10年前已试行国际通用的“两本证书制度”。即:学历学位证书和专业资格证书。获得香港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学员,可以同时获得上海人才培训市场紧缺人才开发办公室(简称:市紧缺办)颁发的21世纪紧缺人才《注册相关专业资格证书》(高级);获得香港商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的学员,可同时获得市紧缺办颁发的21世纪紧缺人才《注册相关专业资格证书》(中级)。

两个认证中心对国际学历认证的区别
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国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鉴定)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对国际高等教育学历的真伪鉴定;一样具有政府授权的权威性。其主要区别在于:
(一)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管部门隶属于教育部。对国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前提是,首先进行国际留学生身份鉴定。要求申请国际学历认证的学员,必须提供本人在海外留学一年(本科2年)以上签证的本人护照;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大使馆教育处《留学证明》;提供国际大学专业《课程学分》等。如果,在职学员不能提供上述文件,则一律不予受理“留学生学历认证”。
 
拿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留学生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可以按照政府主管部门当年政策规定,申请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请《上海市居住证》积分,以及申请上海市户籍落户。更适合于中青年在职管理人员!
(二)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主管部门隶属于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受理国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但不是留学生身份鉴定;主要服务对象是在职管理人员,而不是针对全日制留学生。其学历认证的性质,同样是对国际高等教育学历的真伪鉴定。为方便在职管理人员国际学历鉴定,特别强调该《国际高等教育学历鉴定报告》随本人学习成绩和学籍档案一并放入本人的人事档案。
关于HKAC学历性质
(一)研究生同等学历是指与什么学历同等?
答:学员在申请学习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DBA(工商管理博士)或者MBA(工商管理硕士),按照学习计划完成学业,成绩合格的毕业学员,可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与国际上和国内各大学的同等学历教育资质相同。  

(二)获得香港商学院《毕业证书》可申请《上海市居住证》积分吗?
获得香港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或者《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学员,希望通过在职硕士与在职博士学历申请《上海市居住证》积分,不可以。这是因为全日制学历与在职学历有严格区别。首先,全日制研究生是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录取的;国家规定,国立大学已经停止“在职研究生学历考试”。

(三)香港商学院文凭国际承认吗?怎样同时获得国家承认留学生学历?
1、香港商学院所修学分,在马来西亚、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均予承认。首批推出与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中国教育部认可大学)“学分互认”,双方已经于2018年初正式签约。学员可在国内完成的香港商学院所有学分,包括论文答辩成绩,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全部承认香港商学院学分。

2、为了方便在职管理人员在学习香港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的同时,对符合国家教育部申请留学人员前置学历审核条件的,可以同时申请中国教育部承认的国外大学在职留学时间不低于一年(本科不低于2年)。

3、香港商学院在职学员在国内完成研究生学历课程,同时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自愿申请赴马在职留学的学员,完成导师课题,可同时获得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相关《学位证书》,并在中国驻马大使馆教育处开具《留学证明》。回国后,由该大学驻中国办事处负责统一向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学历认证。详见《在职工商管理DBA/EMBA班赴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在职留学说明》。

(四)学员毕业时颁发几张证书?都是同等学历教育吗?
答:学员成绩合格,颁发香港商学院DBA、EMBA或MBA相关专业《毕业证书》。同时,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颁发《DBA/EMBA专业课程证书》,前者为学历证书,而后者为专业课程证书。该证书与本人《学籍成绩》均可以放进学员人事档案。

(五)香港商学院DBA/EMBA/MBA学历,在国内是认可的吗?
1、香港商学院学历是获得国际认可的学历。可申请获得上海市人才评估鉴定中心颁发的《国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鉴定报告》,可作为学历认定和人才能力鉴定、国际高等教育的学历证明,人才晋升与专业职称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

2、获得DBA/EMBA/MBA学历后,还有学位证书吗?
获得香港商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可以与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学分互认,在国内完成香港商学院规定学分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按照在职留学生申请程序,赴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一年(本科2年)完成导师课题,可以拿到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相关《学位证书》。

EMBA/MBA/DBA含义与区别
EMBA英文全称为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直译为高级管理人员MBA。 

它是由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读EMBA的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广泛,理论与实践平衡。其实质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它对升至公司中上级而又无MBA学位的管理人员很有意义。

(一)DBA(工商管理博士)
工商管理博士(DBA)一种专业博士学位,在国际上为工商管理学最高学位。目前,国家教育部尚未批准设立DBA学位。DBA与一般博士研究生有所不同。首先,同样是培养目标不同,DBA是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最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领袖人才,特别强调在掌握国际工商管理学理论和方法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能力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控能力,使学生接受多重挑战,更具有高端职业竞争的实力。而其他专业博士研究生则侧重于理论学习以及学术研究。

(二)EMBA一般指在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旨在培养具有高度政治素养、工商管理学专业管理素质、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中、高层管理者,有别于MBA,以及其他各类针对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在职研修班等EDP培训类似。

(三)MBA一般指工商管理硕士
工商管理硕士(MBA)一种专业硕士学位,与一般硕士研究生有所不同。首先是培养目标不同,MBA是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特别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学生接受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方面的挑战,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而其他研究生则侧重于理论学习、学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