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香港商學院官方網站
專家與師資
施一公簡介
您的位置:首页 > 專家與師資
施一公簡介

施一公:從請辭清華副校長,到創辦“民辦世界一流”的西湖大學

施一公其人:

   1967年,施一公出生在河南省鄭州市小郭莊。1972年,離開小郭莊,全家搬往200公裏之外的駐馬店市。1984年畢業于河南省實驗中學,並獲全國高中數學聯賽一等獎(河南省第一名),保送至清華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系,1989年提前一年畢業,獲得學士學位。

1995年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學位,隨後在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進行博士後研究。

1998年—2008年,曆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終身教授、Warner-Lambert/Parke-Davis講席教授。

2008年,婉拒了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中心(HHMI)研究員的邀請,全職回到清華大學工作,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教授、博導。

2013年4月25日當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4月30日 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2013年12月19日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3年9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宣布授予清華大學施一公教授2014年度愛明諾夫獎(Gregori Aminoff Prize) 。

2014年12月9日施一公以校長助理身份,會見匈牙利羅蘭大學校長巴納·德布勒森一行。

2014年12月11日證實,施一公教授已出任清華大學校長助理。[8]

2015年8月,施一公擬出任清華大學副校長。

2015年9月,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出任清華大學副校長。

2016年3月25日,施一公獲“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2016年6月2日,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第九屆全委會第一次會議,施一公當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2018年1月9日,施一公已請求辭去清華大學副校長職務,籌建西湖大學。

西湖大學的成立:

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學倡議人就正式向國家提交了《關于試點創建新型民辦研究性大學的建議》,除施一公外,還有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中科大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北京大學理學部主任饒毅、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阿裏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王堅。

   2015年6月,國家“千人計劃”專家聯誼會與杭州市政府簽署《籌建西湖大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啓動西湖大學籌建工作。

   2015年12月1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簡稱西湖高研院)在杭州正式注冊成立,成為西湖大學前身及籌建依托主體,施一公任首任院長。

2016年12月,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位于杭州市雲棲小鎮的院址正式落成並投入使用。這所研究院定位為“中國曆史上第一所民辦的、含理工生醫等多個研究方向的小型、綜合性、劍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將以博士生為培養起點。西湖高研院的特點總結起來就是:高起點、綜合性、小而精。通過聘請頂級科學家、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及其他頂尖人才,組建了理學、前沿技術、基礎醫學和生物學四個研究所,分別由潘建偉、陳十一、饒毅、施一公領銜。與普通大學不同的是,西湖高研院以博士生培養為起點,先招博士,之後再招碩士生和本科生,這是其高起點的體現之一。

2017年,經教育部批準,複旦大學與西湖高研院共同實施“跨學科聯合培養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項目,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秋季入學。

   2018年,浙江大學開始和西湖高等研究院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

2018年1月,為全力投入籌建西湖大學,中科院院士、著名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已請求辭去清華大學副校長職務。他表示,在辭去副校長之後,他將繼續保留在清華的教授職務。正是衆多知名科學家的支持,加上馬化騰與王健林等企業家的資金捐贈,構成了施一公堅定的信心和必定成功的底氣。

   施一公在杭州的公開演講中放出“豪言”: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學師資規模將超過擁有2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學,教師科研水平很可能成為中國之最;5年後,教師科研水平比肩東京大學、清華、北大等知名學府,成為亞洲一流;15年後,在各項指標上和加州理工大學媲美,成為世界範圍內最好的大學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