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香港商學院官方網站
新聞政策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聞政策 > 行业动态 > 正文
專上教育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香港提供優質、多元、靈活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予學生接受專上教育。
 
公帑資助課程
 
目前有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到了2018/19學年,每年將提供15 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和5 000個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收生額。這八所大學分別是:
 
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香港浸會大學 (浸大)
嶺南大學 (嶺大)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香港教育大學 (教大)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香港科技大學 (科大)
香港大學 (港大)
 
作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香港擁有亞太區多間最佳教學及學術研究成就的大學。 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評鑑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2018年世界大學排名,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當中,其中五所(即港大、科大、中大、城大及理大)均排名於世界前一百名內。
 
各大學均擁有自主的收生權, 應屆學生可於各學院之網站查閱相關的收生資格。擁有香港中學文憑學歷的學生,可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提交申請。政府同時通過學生資助處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財政支援。成績優異的本地和非本地學生亦可從香港特區政府獎學基金中獲取獎學金。
 
其中三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即城大、教大和理大)和職業訓練局亦有提供公帑資助的副學位課程。
 
自資本地課程
 
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升學機會,本地院校的自資副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數目與日俱增。
 
關於更多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範疇以外之全日制副學位, 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的資訊,請透過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 (iPASS) 查閱。
 
在自資專上界別方面,政府積極透過多項支援措施,支持及提升界別的持續發展,包括免地價批出土地;提供免息貸款,協助興建新校舍或改善教學環境及設施;成立35.2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為學生提供獎學金,並支援院校提升質素和加強質素保證的工作;注資30億元入研究基金,讓自資高等院校参與競逐研究撥款,推動學術和研究發展;以及提供學生資助等。
 
表演藝術課程
 
由公帑資助的香港演藝學院提供舞蹈、戲劇、電影及電視、音樂、舞台及制作藝術和中國戲曲等由文憑到碩士程度的課程。
 
持續進修課程
 
越來越多人為了事業或個人興趣而持續進修,以提升學歷和專業資格。政府已列出所有根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 規管)條例》(第493章)規定下已註冊或已申請豁免註冊的課程,並為課程主辦者提供參考資料,以及在市民報讀課程時,提供適當的建議。
 
學術研究
 
政府鼓勵高等教育界進行學術研究,每年均向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研究撥款。教資會資助大學的經常撥款來自整體補助金,以及經諮詢機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以競逐形式批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有關各種研資局負責管理的資助計劃詳情,請參閱網站: www.ugc.edu.hk/eng/rgc。
 
政府在二零零九年以180億港元作為本金,設立研究基金(基金) 。二零一二年,我們向基金再注資50億港元,為高等教育界提供更多研究資源,當中30億港元會用作資助頒授學位的自資院校的研究項目。由基金撥款資助的主題研究計劃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有關主題由教資會資助院校界定,當中包括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以及促進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基金由研資局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