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香港商學院官方網站
新聞政策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聞政策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百零三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歡迎國家教育部公布二○一八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收生計劃)的具體安排。參與免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將增加至103所,而「校長推薦計劃」的最低錄取標準會較往年更具彈性。

  教育局發言人說:「二○一八年的免試收生計劃有多項優化措施。首先,參與計劃的院校比二○一七年增加了十三所,分別是北京理工大學、東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遼寧中醫藥大學、上海紐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鄭州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海南大學、西南財經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及西北大學。參與計劃的一百零三所院校(名單見附件)分布內地十八個省/直轄市及一個自治區,學生有多元化的選擇。」

  「其次,『校長推薦計劃』讓院校採用較往年更具彈性的最低錄取標準。新修訂的相關最低錄取標準為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的分數總和須為10分或以上,且每個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而『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推薦名額,則維持每校六個。」

  「在院校錄取原則方面,一如去年,國家教育部加入了『對成績達到要求,身體條件能夠完成所報專業學習,生活能夠自理的殘疾考生,招生高校不能因其殘疾而不予錄取』的要求,以兼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香港學生往內地升學。」

  一如既往,免試收生計劃將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無須他們額外應考內地聯招試,減輕同學的壓力,讓他們可更集中應付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免試收生計劃歡迎二○一八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應屆考生報名參加。

  二○一八年免試收生計劃的報名方式將採取網上預先報名及現場確認的形式進行。根據二○一八年免試收生計劃招生程序,學生可於二○一八年三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間在網上預先報名,並在三月十日至二十九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到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進行現場確認和繳交報名費。各院校可根據考生報考資料安排面試。七月下旬進入錄取階段。院校將於七月底公布錄取名單並將根據招生情況進行補錄。

  有關免試收生計劃的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expo17)。

  為了讓學生和家長更加了解免試收生計劃的具體安排,教育局將與國家教育部於十二月二日至三日聯合舉辦「2017內地高等教育展」。

  展覽期間,國家教育部將講解免試收生計劃的收生程序及安排,還有多場專科專題分享會,由院校代表介紹內地專科課程特色,以及修讀相關專科的就業前景。

  一百零三所參加二○一八年免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亦會透過展覽攤位和院校簡介會,介紹其院校及學科資訊、收生要求、名額及學習費用等。此外,場內還會舉行專題講座及小組分享會,讓一些在內地高等院校畢業的香港學生講述他們赴內地升學的經驗。另外,大企業的高級管理層亦會向參觀人士介紹學生在內地校院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展覽於十二月二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及十二月三日(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免費入場。

  教育局、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和學友社聯合編製《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指南》,提供有關免試收生計劃及內地升學的全面資訊,包括載列所有參加計劃院校的資料、學科選擇、選科策略,以及畢業生分享等。指南將於展覽期間在會場免費派發,電子版亦將於展覽期完畢後上載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expo17)。

  於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香港學生,可申請「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下的經入息審查資助(每年港幣15,000元的全額資助,或7,500元的半額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每年港幣5,000元的資助)。「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二○一八/一九學年的申請詳情,將於明年年中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