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香港商學院官方網站
新聞政策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聞政策 > 行业动态 > 正文
教育部:2018年秋季起将法语列入高中课程 | 中学法语教师需求将大增?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月16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高中新课程方案,将于2018年秋开始实行。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同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其中,语文新课标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先秦到清末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古诗文,并背诵72篇(首)经典作品。此外学习科目增加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课程类别调整为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修习,可以学而不考或者学而备考。该课程方案和课标将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上图:北京二外附中学生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故宫


  教育部专家表示,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强调普通高中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扩大普通高中教育的语种是大势所趋,此次选择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也是出于国际交流的目的,这几个语种覆盖性高,在国际场合应用多,以后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语种。“当然,这些科目在不同地区的设置也需要根据具体条件和学生兴趣。”  

上图:2017上海中学生法语文化节

上图:北外附校法语班学生

2017年,教育部正式制定并发布了《中学法语课程标准》(2017版)。标准的发布将大大推动法语在普通高中的推广。如果你想看《标准》全部内容,可以点“阅读原文”。

法语已经是高考科目


如今,法语已经是高考可选科目之一。法语列入高考为中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选择,不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助于培养更多中法青年一代的友好使者。

下面是2017年和2016年全国高考法语试卷。看看150分里你可以拿多少。

2017年高考法语试卷(附答案)
2016年高考法语试卷(附答案)

学法语的中学生越来越厉害

2017全国中学生法语视频大赛一等奖

2017“外教社杯”全国中学生法语微视频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上外附中东校付艺晗同学。

厉害了,学法语的中学生们,看视频:


2017年12月,第十届上海市中学生法语节

2017年华南地区中学法语文化节
越来越多的中学开设法语课

随着教育部把法语正式列为高中教学科目,《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2017)版发布,以及法语成为高考科目,越来越多的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开设法语课,因为需要大量的法语教师。前段时间,天津、上海、贵州、宁波的中学在招聘法语教师,要求法语专业本科毕业(如:天津市新华中学招聘法语教师、2018年1月宁波外国语学校招法语教师)。相信,下一步,国内更多中小学会招收法语教师,法语专业毕业的你,想去做中学老师吗?

关闭